close

一部好的電影,真的能改變你的生活!!!最近才學到的一個有關電影的名詞——日常向電影。驚訝地發現原來自從一個人獨自生活以來,一直在用這一類型的電影激勵自己。電影通過鏡頭對日常生活細節的刻畫,常常能夠打動我。慢慢地就萌發出 “原來自己也過著和主人公一模一樣的生活啊”,“她看上也去很不容易,那我也沒啥好抱怨的”“也要讓自己的生活過得那麼有質感”的想法。就是這樣,藉著電影為自己的孤獨生活打氣。

首先先介紹我最早接觸的日常向電影——《四月物語》,非常岩井俊二的一部電影。松隆子演的女主角一個人從小地方來到東京上大學。一開始周圍環境的變化讓她有點不知所措,在東京人面前她顯得怯生生的,穿著又土氣。一個人住在單人公寓裡面,想結交朋友但又怕遇到壞人。但是慢慢地她開始適應了新的生活,在打工的書店也遇到了那個讓她來東京上學的全部理由——高中的學長。

1330789812-473939716_n.jpg

 

 

有時候新的環境總是讓人不安,搬到沒有朋友和家人的新地方,壓力也會變得很大。《四月物語》在我即將開始一個人的生活時,真的為我打了不少氣。

 

前兩天看了一部系列電影《小森林》,分成春夏秋冬篇。女主角就住在山裡的老房子裡面,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準備應季的食物。整個電影沒有太多的對白和起伏的情節,看完這部電影后。真的很佩服女主角能夠那麼專注地準備著每天的飲食。享受成果的那一刻的滿足,讓我也能夠體會到女主角和她做的料理之間的鏈接感。

PicMonkey-Collage1.jpg

平時總是想著一個人吃飯,馬馬虎虎吃飽就好。15分鐘做飯,5分鐘吃飯。吃完飯后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的事情,除了給男朋友打電話就是看電視而已。看了小森林后,才恍然大悟,原來自己的生活那麼缺乏儀式感。這種儀式感的缺失,把生活中每件小事都變得索然無味。其實每天的生活,特別是一個人住,哪有那麼多的驚喜會發生呢?生活還是要靠自己去經營,如果能夠做到即使只是將最普通的食物放進嘴裡,也能慢慢咀嚼體會食物帶來的美好,那麼即便是最普通的日子里,我們也能夠活的充實又幸福。

 

最後介紹一部最近在看的日劇《公主小屋》,比較小眾。劇情非常平實,小昭是個居酒屋的招待,住在很破的租來的小公寓裡面。沒有男朋友也幾乎沒有什麼其他朋友。她最大的夢想就是擁有一間自己的公寓。嘗試看過許多公寓,但是因為各種原因都沒有機會買下來。但是她從來沒有放棄過夢想,一直在尋找最適合她自己的理想公寓,也在努力工作攢錢。

公主小屋.jpg

很多獨自租住公寓的人,像我一樣,都很有經濟上的壓力。需要還留學的貸款,還要省錢下錢達成其他的目標。一開始總是覺得壓力很大,開始變得抑鬱。但是在《公主小屋》的影響下,漸漸把壓力變成動力。看到loan balance上的金額越來越小時,就有種說不出的成就感。我從來就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 孩子,也不願意在社交媒體上偽裝成那樣。那些挑戰本來就是我生活的一部分,當通過努力和智慧的方法把他們一個一個清除掉,一步步離自己的夢想越來越近,我想這個就是我人生的意義吧。

arrow
arrow

    黛西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